Thursday, May 12, 2011

鰲鼓濕地、外傘頂洲生態學習營

5/1這天早晨6:30於成大醫學院門口集合,隨即出發前往菁寮教會。約7:40分到達教會全體一起搭遊覽車前往東石自然生態展示館(四股社區)與解說員蔡老師會合,即將展開豐富的生態之旅。這次菁寮教會的小朋友們每位小朋友都帶著相機及筆記本,詳細紀錄著蔡老師導覽的內容。到了展示館小朋友們忙著蓋章,一方面留念一方面寫作業,接著看一段東石鄉的風光簡介約25分鐘,軒瑨說要坐最前面才會看清楚。隨後到2樓看照片及器物展覽聽解說。
自然生態展示館---以前是四股國小


小朋友們忙著蓋印章 
專心聽蔡老師導覽
穀倉

約09:45大家一起搭遊覽車前往保護區與空軍靶場--鰲鼓溼地北堤看自然生態,蔡老師配備齊全,雙眼望遠鏡、單眼望遠鏡大家輪流賞鳥,小朋友們非常有興趣!隨後前往核心區遙望外傘頂洲--鰲鼓溼地西堤。最後是賞鳥人的足跡(期待邂逅小黑)--鰲鼓溼地南堤,果然小黑就在那裡等大家,不知不覺時間已來到中午,要跟小黑說再見囉!
北堤風光
鰲鼓溼地西堤
排隊賞鳥
長腳鷥鷺
 中午來到布袋港使用布袋風味餐---便當,這是許老師事先訂好,老師還幫敬雯訂了素食便當。停流至13:00,隨即看了一部國寶總動員及生態的影片,約14:00在網寮漁港搭船,出發前海巡人員先點名、確定人數,大小朋友們一上船需先穿救生衣,逐浪海上風將前往外傘頂洲踏查延途欣賞海上風光,看到養蚵作業的魚船,蔡老師一路的解說養殖方式及發問問題,大家知道蚵架一坪要多少錢嗎?答案是6萬元,你猜對了嗎?不過養蚵人家很辛苦,尤其若遇到颱風蚵架會被破壞,魚夫們就血本無歸。不過蚵價利潤也不錯!
從窗外外拍
蓋章
蚵殼
上船囉!
清點人數
穿上救生衣
雅敏與雅雅怜
蚵架
做記號
 約一小時後就到達外傘頂洲,小朋友們自行帶風箏、玩沙工具,不過我對外傘頂洲上的五星級飯店較有興趣,之前有一對老夫婦住在這兒,不過現在回雲林了,之前外傘頂洲是雲林縣管轄區,現在則歸屬於嘉義縣管轄。蔡老師也介紹了和尚蟹--- 圓球狀的甲殼,呈藍紫色如和尚頭,因此有『和尚蟹』之稱,退潮時成千上萬地結群活動於地表,因而有「兵蟹」之稱。帶大家去踩踏綿細蛋糕,非常柔軟喔!約16:00就得回程,回程途中老師開放有獎問答,答對者有小獎品。當我們去踩踏濕地時,船長也下去尋寶,找到很大的文蛤,老師還順便教大家如何挑選文蛤,這次收穫良多。
到了外傘頂洲準備下船
褲管捲起
扒看看有無蛤蜊

班長攝影師!

做城堡!


很綿的蛋糕


找看看有無和尚蟹..


傳說的五星級飯店!



要回程囉!

準備上船回程!

超大顆的文蛤!
 晚上,老師請大家去新營吃肉丸,約21:00回到可愛的家,當天軒瑨回到家洗完澡就乖乖去睡覺。這次行程要感謝中華電信經費上的贊助,更感謝許老師邀請成大醫學院同仁參加及幫忙爭取經費,感謝兩位攝影師林大哥及阿賢大哥,感謝所有人的參與, 期盼下次的生態研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