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0, 2011

雲林埔北社區參訪

12/19這天早晨7:00於成大醫學院門口集合後隨即北上出發前往雲林。這次的行程亦是由我安排,之前有先跟多媒體課程許老師討論過行程上的安排,也謝謝我的同學蔡議員幫我們聯繫埔北社區理事長鄭高村先生,原本也想跟岳儒互相交流一下,可惜議員太忙,當天行程滿檔。
我們跟理事長約9:00,我請媽媽帶我們過去,因為我對口湖鄉鎮的路程並不熟悉,雖然是在雲林出生,但7歲就搬到北港鎮,所以對雲林口湖鄉只知道爺爺家及爸媽上班的地方,這次幸好媽媽願意當導遊帶我們過去,所以很快就到達埔北社區。媽媽說理事長是郵局退休的員工,退休後開始做社區營造。
埔北社區的海報

社區辦的活動
社區簡介

埔北社區理事長及總幹事、村長當天一起歡迎我們的到來, 我們則送他們台南的名產---蝦餅,禮物是請青徽姊挑選的,首先理事長先泡茶請大家喝也聊聊對社區發展的情況,也談到有幾個團體來參訪,做了些海報及簡報。多媒體學員拿起相機就開始拍海報以及理事長與我們交流的情形。
大家互相交流

理事長也談到他種樹的心得,讓我想起上週老師傳到我的信箱「種樹的男人 」http://blog.med.ncku.edu.tw/margaret/
約10:20就開始參觀社區,看到農村在廣場曬稻穀及舊式的三合院,理事長認真的講解,學員們也專心在聽講解,後來來到潤物園,潤物園的意思是滋潤萬物涵養萬物,聽理事長說埔北社區的風水,之前有被破壞過,所以他們取名「潤物園」是希望把以前的感覺找回來,讓埔北社區可以再度興旺起來。由於年輕人都出外打拼,社區只剩年長者及年幼小孩,理事長及總幹事更希望年輕人能回鄉幫忙,不過要回鄉前首要解決的是就業問題,如此才會全心投入自己的故鄉。
這顆樹曾被移植過,但長得很好

廣場前曬的稻田

曬蕃薯籤
牆壁的貼畫
全部都是總幹事之傑作
三合院
水井
歲月的痕跡
此戶人家已無人居住,理事長想要把它保存下來

理事長陸續介紹林投園及一條根的故事和龍的傳奇,每位學員都很有收穫,社區田園附近剛好亦是媽媽堂姊之婆家,可惜因生病已不在人間 ,記憶中他的大女兒跟我同年,於7歲時得白血病也已過往。讓我想起小時候去他們家拜訪的情形,村長說社區公園有些地是跟他們買的。
最後大家一起合影留作紀念。
活動中心興建中
社區庭園

林投園
一條根
潤物園
你在看我嗎?

中午我跟軒瑨搭爸爸的車回北港用餐,這是老師的一番好意,他也知道我難得回家與家人團聚,老師他們則去新港吃當地的小吃。
下午的行程是去頂菜園,托老師的福我們這次有免費的公車可以搭,而且理事長親自當司機,理事長也請大家吃炭烤蕃薯,非常好吃。而且這次還發現一個新地點---渡船頭,若初一、十五漲潮時約11:00可以來搭船,若搭船可以欣賞北港溪畔之風景亦可搭到北港牛墟喔!
頂菜園---牛車
搭此船可到北港牛墟喔!
連風琴都是骨董,小朋友們要溫柔對待它.

蕃薯窯

蟋蜴特寫---軒瑨拍的

理事長親自開公車載大家
讓我想起出外求學時曾搭過公車
當前諸多社區都在做社區營造,但都沒有考慮水土保持及糧食保存的問題,尤其現在環境污染已造成全球暖化,若再來個88水災所有社區營造不就化為零了嗎?何況雲林縣是以"農"標榜的縣,更應該做好這一方面。至於頂菜園社區已有自己的品牌,朝觀光路線開放,看當天的遊覽人潮我還真的嚇一跳,理事長要思考的是如此擁入這麼多人潮要如何去應對以及外籍配偶之就業問題。

1 comment:

庄腳囝 said...

在這寒冷的百年春節前夕送上我最暖燙的祝福~願您在新的一年幸福滿百;百事順心;百舉百捷;百戰百勝;健康滿佰;財滾千百倍~祝:春節快樂!~